首頁 響應式網頁 什麼是響應式網頁 ?
以類別搜尋
以關鍵字搜尋
什麼是響應式網頁 ?

到底甚麼是 "響應式網頁" ?  最常聽到的詮釋就是可同時可以支援 手機平板電腦  瀏覽器 顯示的網頁,一套底三套 !  接著會看到如下的一張示意圖來強化這個概念。

 

 

說實話,在大部分的情況下,的確是可以這樣解釋,不過這也限制了原本響應式這個名詞的可以發揮的創意。

 

最早 響應式網頁設計(Responsive Web Design) 這個名詞是由 Ethan Marcotte 於 2010 年 5 月 在其文章 A List Apart  提出的,他所期待的 響應式 應該是 : 

 

網站會根據任何可能的環境因素,包括  :

  • 瀏覽器寬度、高度
  • 網路頻寬
  • 裝置種類(手機、平板、電腦 或 電視)
  • 地點
  • 天氣
  • 地心引力
  • 甚至是 使用者本身

來決定如何 回應(Response) 出一個適當的網頁內容結構

 

我們現在最好開始這樣重新認知響應式這個名詞,因為希塔網路就是以這樣的格局來全方位發展響應式網頁。

 

 

 

什麼又是響應式設計 ?

 

不只網頁,APP 也早就在用響應式設計

 

有在寫 APP 的人都知道,為了開發效率問題,現在無法為每一種尺寸的裝置去開發一組獨立的程式,現在的作法也已經改為響應式,一套程式語法,應付各種尺寸的螢幕裝置。雖然目前如果要支援不同作業系統(iOSAndroid 與 Windows),他們使用的開發語言就不同 , 這部分還是要分開來開發。

 

響應式設計 的方法核心就是盡量以一套語法邏輯來面對各種環境

 

響應式設計 的 另一項要求就是 盡量汲取 當下環境因素 來回應使用者,所以說 :

如果使用者正在拿的是手機 或 平板 瀏覽器,響應式網頁或者 APP 就必須有 觸控功能 :

 

 

 

如果手機是拿直立的,就以直式顯示畫面,如果手機橫放,就必須以橫式顯示畫面,兩者排列方式可能完全不一樣,我們已 APP "Candy Crush" 為例 :

 

     

Candy Crush 直立 與 橫放

 

 

 Yahoo 行動版首頁有時會汲取 地點 與 天氣 等 環境因素,回應一個貼心的畫面 :

 

 Yahoo 行動版

 

 我們可以想像 響應式設計的概念 在未來將可以激發出多少的創意與功能。

 

 

 

響應式設計的未來

 

隨著 裝置(包括行動 與 非行動 裝置)越來越多樣化,功能越來越多,響應式網頁 與 APP 在開發上可能會越來越付挑戰性,這邊我們列出一些頗具市場性的前衛裝置。

  • Apple Watch
    美國蘋果公司設計研發的穿戴式行動裝置




     
  • Cicret Bracelet投影智慧手環  
    法國 Cicret 團隊設計研發,將手機螢幕投影於手臂上,目前已開始量產


     
  • OmniTouch
    由微軟打造的下一代互動式投影顯示器

 

每一種創新裝置的出現,都帶來更多的挑戰與討論,我們不能夠再僅以 "瀏覽起寬度" 當作設計響應式網頁的單一原則了,要開始認真面對與享受下一代嶄新的變革與創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@2013 希塔網路 . 0958636150 . All Rights Reserved.